close

本篇獻給所有手癢磨刀霍霍想投稿小說許久的大文豪們~

自己目前是沒有投稿小說的經驗啦~有想嘗試的想法

便上網搜尋了一下....

投稿通路:

春天出版社

蓋亞文化

台灣角川

其他出本社目前我還沒找連結~~~~~

有時間再補上~~~~~

 

出版社介紹:

(以下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)

來源網址:知識+點我看原文

銘顯文化和冒天不一樣,只是冒天是由銘顯代理,兩者關係是垂直並非重疊。

2樓所說的大廠,大概是指所謂「店頭出版社吧」,出版社分兩種,一種是店頭出版社,一種是租書通路。

店頭出版社的書以放在誠品、金石堂等書局為主,而租書通路則是以租書店為主,類型以總裁滿街跑等言情小說(或是羅曼史)、玄幻類別(通常寫作風格偏向大陸)...

不過近年來租書店式微,再者兩者間本來就有重疊,所以比較難去界定什麼意思,雖說看風格就看的出來了。

租書通路有著名的明日出版社、冒天(銘顯代理)、鮮鮮、龍諦,還有上述說的河圖、小說頻道等。

店頭出版社有蓋亞、春天(天使)、九歌、遠流、心田、尖端、角川、奇幻基地(不過我沒聽過這有在收小說的)等出版社。

基本上店頭出版社的稿酬、版稅會比較優渥,但相對的難度也比較高。

關於2樓的所謂不要讓出版社買斷,這點我也非常同意。不過話是這麼說,但實際上要去要求其實並不容易。

稿費就是賣斷(以出版社立場就是買斷),無論這書後面賣多好,你都只能收到固定報酬。版稅則視銷售情況而定,賣的好錢就多,賣的不好錢就少。

為什麼說不要賣斷?說難聽點,出版社出錢要你幫他寫一本書,這本書就變他的,這你能接受嗎?

講這話是極端了點,作者固然還享有著作人格權和著作財產權,但是說到錢可就傷感情了。一般來說,短約(單書約)通常是賣斷。

九把刀2002年曾在紅色文化出版《紅線》、《月老》二書,當時並未成為暢銷書,2007年重新於春天文化出版,由於當時九把刀已經紅了,這兩本一上架就非常暢銷。

一般來說長篇小說大約可以賣三四萬,五萬很優渥,租書通路則比較低,大概一兩萬,而新人作家還要再打折,大家都是這樣混過來的。版稅稅率會因為出版社的銷售管道有所不同,新人版稅約在8~10%,不應低於6%,小有名氣的作家約10~12%,超熱門作家可能到15%以上,要是採取累進稅率制甚至能高達20%。

不過這裡要告訴一個非常令小說家搥胸頓足的題外話,教科書作者的版稅通常為20~25%以上………

台灣大眾小說印刷量通常是一千到三千本,新人兩千本就不錯,三千本算幸運。

以一本小說兩百元,版稅8%,首刷兩千,可領到三萬二,版稅10%就有四萬。

不過考慮到扣稅和公關書,實領通常會扣一成多。

這裡談一下各家知名出版社吧:

其實大部份出版社都是不分文類照單全吃(爭議文類除外),這裡談一下有特別註明奇幻小說(含奇幻輕小說)或是特別喜好奇幻的出版社,有蓋亞、春天(天使)、尖端、角川、鮮網、冒天(銘顯)、先創(上博)。

首先容我私心一下,讓我先介紹蓋亞。

蓋亞出版社沒有設限,不過市面上還蠻多奇幻的。

有位編輯跟我提過,蓋亞比較喜歡「探討人心」的題材,或是多少有談論到的成分,以魔法為例,蓋亞比較喜歡主角會「模糊的讀心術」、「模糊的預知能力」、「敏感的知覺」,而非一個勁的火球雷電暴風雪。

對字數也不太計較。

蓋亞的風評很好,收退過稿都會通知,是我的首選。

春天以及旗下天使出版社,是我的第二順位,不過老實說,如果我蓋亞過不了,春天也難了。

為什麼?春天的編輯很有個性,說難聽點就是比較難搞,也有一說他們只收駐站作家推薦的小說

姑且不去探討這個消息的正確性,春天的審稿期實在很久,收退稿不通知,實在令人忐忑不安…新人恐怕都會很害怕吧。

 

尖端和角川都是輕小說,投稿方式為新人賞,獎金很優渥,算是輕小說很棒的出道方式,不過相對的獎金制度就算賣斷了。

以角川為例,金賞還有機會出版日文版,似乎能再抽版稅。

詳細情況可能要爬文,這裡就不贅述了。 鮮網和冒天都是網站,都有VIP制度,算是台灣網路小說兩大龍頭,其餘還有小說頻道、優仕網、龍諦文學等,近年來甚至還有起點文學網殺進台灣,或者該說台灣作者殺出去了。

其實這些網站都有一個問題,由於稿酬較低,過稿率相對較高,導致作品良莠不齊,個人對這類稿風也不嚮往,所以基本上就不考慮了。

當然若是有幸入V,我還是很樂意。

先創的稿風大多偏向大陸的寫法與劇情結構,可能大多數作者都來自中國地區吧,審稿期15天,算快了,特別的是,先創是少數幾個出版社願意讓曾發表過的小說過稿,不過字數有得斟酌。

另外還有滿天星、明日工作室等更多出版社,礙於字數就不細說了,若是專職,建議以蓋亞、春天為目標。 

 

同場加映:

出版社為何退你稿,即使你寫得很好----By 倪采青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

反白部分是知識+原PO對各家出版社較負面的看法,為顧慮出版社萬一不小心逛到我的部落格(我是說萬一啦~),看到這些誤以為是我的言論那就不好了,所以請真的很想看反白部分的大家點連結看原文吧~

個人是覺得,有機會就多嘗試吧~~~

 

目前有很多靈感主題,不過都是零零散散的

希望能早日把所有的文字串連成完整作品,投稿到我心儀的出版社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do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